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科学嘉年华专题】佛珠开光,光不光-科学松鼠会

来自"科学松鼠会"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科学嘉年华专题】佛珠开光,光不光

Fri, 08 Jan 2010 23:07:40 +0800

科学嘉年华《流言终结者》之

科学嘉年华《流言终结者》之"钛圈是否防辐射"

科学嘉年华有一场《流言终结者》,其中一个内容是:"钛圈真的能屏蔽手机微波辐射么?"

演示过后,我正逮住嘉宾聊天,旁边一位志愿者朋友凑过来问:"为什么我觉得活佛开光后的东西更加光亮了呢?"

1

按照我的理解,这位志愿者朋友选择此时插话问"开光",应该是本着这样一个模模糊糊的思想:"流言中,钛圈是减少辐射的,那么,'活佛开光更光亮'也可以看做是增加了辐射吧。"

辐射,这"玄妙"的东西,被科学家发现无所不在,又被商家们发现无所不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辐射遍布于任何有手机信号、收音机信号、电视信号,或是任何有光亮的地方——其实,不管是手机信号微波,还是物品发射反射出来的光,本质都是辐射,不过是一种以电磁波形式传播能量的方式。

作为能量的载体,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往往有着不同的本事:属于长波的无线电波,可以应用于通讯;而波长比紫外线还短的X射线,则让我们"看见"皮肤后的骨骼。因为波长较长的电磁波几乎对人� 无害,中国环境保护部仅仅对核辐射(粗略说就是波长比光子还短的所有电磁波)总量进行了限定,而在大部分的时候,即使住在核电站旁边,人们接受的核辐射也要少于这个安全剂量——

说起来,只有保健品广告商才会在故弄玄虚:哇,这个那个有辐射,大家用我的,吃我的,喝我的,就没事了;或者反过来:我们这个产品有"放射一致的波长使细胞电离,调节人体天然电流,控制身体内的电流紊乱的能力",从而对人体产生有益的作用。

2

回到那个志愿者朋友的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不提"开光"是否增添光亮,先研究怎么理解"光亮"。因为要回答一个问题,前提是"这个问题真实存在",否则我们就会像一个嘲弄科学家的笑话里面说的:您用无比正确地科学思路解决了一个并不� �在的问题。

光亮是指"单位面积上物体以可见光形式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的多少"——虽然我和活佛隶属于不同的系统,但我希望他和这位志愿者朋友都能认可这一物理学定义。

我停顿了一下,对她说:"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开光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变光亮,因为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很容易被骗。同样的一个东西,放在不同的地方,完全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即使是做科研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遇到假象。简单说,如果你分别用深色和浅色的衣服做背景,就会发现手链的颜色会有变化。"(关于这类"视觉错觉"问题,科学嘉年华上毛利华老师的演讲中举了很多很好的例子。)

志愿者朋友认真比较了一些,渐渐开始认同这个观点。

3

接下来,我是这么对志愿者朋友解释的:

要在实验室里 ��断手链是否在开光之后变光亮,还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

首先,不可重复的结果是不被承认的,换句话说,一件事一个人没法儿说了算。这个科学实验里至少需要6串一模一样的手链,3串拿去开光,3串不开光,然后一起比较光亮度。

而且,科学家也不会去用肉眼比较光亮度。因为我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而只看数据。如果实在没有可以记录光强的仪器,也可以找很多人,在同样的背景下观察两串"开光"和"未开光"的手链,让他们为手链的光亮度打分,然后求平均、算误差、做统计分析。对了,在实验之前,最好能设立一系列的光亮板,对这些人的光亮判断能力做出判断,这会对我们解释结论提供帮助。

 

我认为自己差不多忽悠成功了,因为刚开始觉得"活佛开光能让物品变光亮"的朋友,已经开 ��对她个人的"光亮程度判断结果准确性"表示怀疑。 

我相信,魔术师可以让很多神奇在我们眼前"变"成现实,比如,一颗朴实无华的珠子,在轻轻抚摸后变得光彩熠熠。其实,这个我也能做到,只需要让手上沾满黄油就好了,或者,偷偷沾上一层荧光粉。

但魔术师不会让科学家去验证。所有的神奇都脆弱得像一张纸,每当魔术师自己主动解密,台下坐着的我们是多么怅然若失。 

不过,我仍喜欢魔术和魔术师,因为他不会让你当真,还会促发你思考。从这一点来说,我倒是很欣赏某饮料广告的坦诚,他们从来不说自己去火是科学的,而关于营销的书上都明明白白地说:因为消费者认为他们可以去火,所以他们就宣扬能"不上火"。广告就是广告,不要打着招牌说:科学实验证明。

 prove

你也许会喜欢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