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科学松鼠会

来自"科学松鼠会"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关于便便的三两事

Thu, 19 Nov 2009 13:16:21 +0800

1关于排泄物的各种笑话数千年来长期占据着各种笑话排行榜的前排位置。拿科学宅男开涮的美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的编剧们也深谙其中奥秘,于是,今年5月初,TBBT的第二季第二十二集里,毕业于MIT的工程师Wolowitz设计的太空零重力马桶出现了故障,于是剧中四个宅男在地面上展开了模拟维修,结果由于接反了真空泵的管道,把一块模拟便便的肉饼从马桶里"发射"到了天花板上。在本集的结尾,太空里飘荡着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无奈的声音:"呃。。休斯顿,我们遇到了个小麻烦。。"

 

谁知,一语成谶,两个月后,国际空间站的厕所真的出现了故障,幸好当时奋进号航天飞机正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任务,站上人员还能借用航天飞机的厕所方便,否则。。总之,那一集TBBT不论从笑料和科学常识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

气味:恶臭与异香并存

便便其实是个挺严肃挺科学的话题。就拿便便的气味来说———虽然大家看到这里也许都会皱眉头,其实,便便的气味成分并不是唯一的,其中的成分颇复杂。其中大部分都是肠道细菌辛勤工作的副产物。比如硫化氢,纯品是臭鸡蛋气味;硫醇,是一系列化合物的统称,煤气里的怪味就拜其所赐;还有吲哚,它是大肠杆菌及其朋友们分解色氨酸的产物。

当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六楼实验室的某师兄不慎将一小试管高浓度吲哚溶液倒进了下水道,随后实验楼出现了壮观而有趣的场景:先是五楼被迅速清空,几分钟后一楼也骚动了。怎么形容吲哚的气味?教科书里写的是"强烈的粪臭味"。不过,美女们梳妆台上那些价格不菲的香水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含有这种东西,因为教科书里还写道"吲哚经大量稀释后可有令人愉快的香气"。香水界管那叫"灵猫香",用作尾香,回味悠长。治香闻名的法国人,把香水唤作Eau de toilette,可能是早就参透了这香与臭之间的奥秘,呃。

鉴于这些臭东西一般都是些含硫含氮的物质,而其来源主要是食物中的蛋白质。所以一般来说,肉食者的便便臭得要死,而草食者的便便闻起来则要清新得多。

颜色:棕色来自血液

12在大多数时候,便便是棕黄色(也就是俗称的屎黄色)的。这个事实曾经长时间困扰着幼小的我———为啥我天天吃大白馒头,却拉棕色的便便?这个问题的答案牵涉了很多复杂的生理过程。便便的棕色,来自于我们鲜红的血液。每天,我们的血液中会生成大量的死亡红血球,它们所含的血红蛋白被分解成血红素和胆红素。胆红素被转移到肝脏,随后进入胆汁。随后,胆汁被排入十二指肠参与消化脂肪的过程,而胆红素沿着肠道一路下行,与消化中的食物充分混合,给它们染上了棕黄色。

如果便便总是浅黄色的,可能是吉尔伯特综合征(Gilbert’s syndrome)的结果。这种遗传问题非常常见,大约5%— 10%的人存在这个问题。他们处理死亡红血球的速度稍慢,所以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略高,而胆汁中的胆红素则偏少。绝大多数的GS患者终生都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如果浅黄色的同时还伴随着腹泻,可能是蓝氏贾第鞭毛虫病(giardiasis)的症状。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感染蓝氏贾第鞭毛虫的人接近3亿。好在,这种病只会对免疫力极度低下的人产生严重危害。

绿便的产生有很多种可能,其一,吃了太多的绿色植物;其二,补铁太多,铁质来不及吸收,以绿色二价铁盐的形式随便便排出;其三,肠道里的酸碱值达到某个微妙的值时,胆红素会变成胆绿素,还在吃奶的婴儿经常会出现这一情况。白色的便便十分罕见。我的一位朋友自称在一次吃下33个麦当劳甜筒冰激凌后曾迅速 "产"下白色的便便。除了这种极端例子,白便最大的可能是做消化道X光检查时喝"钡餐"的结果。

医务工作者最感兴趣的是"红便",那往往是消化道出血的征兆,红色越鲜艳说明血液越新鲜,一般也意味着出血点离"终点"越近。如果已经是暗黑色,甚至是柏油色,那可能是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结果。不过另一种红便是没必要大惊小怪的,我小时候经常会拉那种红便———过不了几天,便便的地方就会长出一棵翠绿的西瓜苗出来。

本文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向有相同志趣的同学推荐两本书:

《马桶的历史-管子工如何拯救文明》

《厕所决定健康-粪便、公共卫生与人类世界》

随机日志

返回顶部

我用"话聊"治腹痛

Thu, 19 Nov 2009 10:00:50 +0800

1正庆幸值班时间可以安静地写一个上午病历,就有位家长神情紧张地来到我跟前说:"医生,快去看看我的孩子,他今天都打算出院了,肚子忽然又疼起来。"

我随家长来到孩子所在的病房,这名14岁的高个男孩,正表情痛苦地在病床上辗转反侧。给他作腹部检查,无固定的压痛点,听诊觉肠鸣音稍活跃,可以第一个排除阑尾炎——我看到了他右下腹的阑尾手术切口。

由于病人不是我直接负责的,我简单安抚了家长和病人几句,就回办公室翻查病历。病人的入院诊断是肠系膜淋巴结炎,入院时白细胞稍高,最近的一个血细胞分析显示,白细胞已经降到正常,肝胆、胰脾、胃肠超声和胃幽门螺杆菌测定都没问题。

还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腹痛呢?泌尿系结石?过敏性紫癜?

我再次返回病房,建议对病人进行泌尿系超声和尿液分析的检查。如果超声能在肾盂或输尿管发现结石,或者尿液分析能发现镜下血尿的话,现在的疼痛就可能是泌尿系结石所为;另外,有些紫癜也会导致剧烈的腹痛,当全身尚未出现出血点时,肾脏可能已经受到了攻击,在尿液分析中就会发现红细胞。如果这两项检查能发现问题,就可以进行针对性处理了。

然而,随后的这两项检查结果全是阴性。我的猜测落空,孩子腹痛依旧。

我又想起肠道痉挛也可引起疼痛,于是建议使用开塞露协助孩子排便排气。几分钟后,家长一脸无奈地来找我:"还是没缓解,咋办啊?……唉,这孩子本来学习就不好,这回又耽误这么多天,本想出院后就回去上课的,不料又疼起来了。闹心!"

家长这番也许无心的牢骚,却给了我某种提示。我第三次来到病房,重点检查了孩子的腹部。这会儿,压痛点又跑到左下腹去了。

"我觉得你这个肚子疼,问题不是太大,"我看着孩子焦灼的神情,以一种胸有成竹的语气慢悠悠地分析,"你的阑尾被咔嚓掉了,阑尾炎可以排除;白细胞不高,有种少见的叫阑尾残株炎的疾病也可排除;而你现在左下腹又疼了,在左下腹你没什么特别的零件啊。若你是女孩,有个左侧卵巢,我还能考虑一下黄体破裂啊、宫外孕什么的……"家长大笑,孩子也笑,表情似乎不那么痛苦了。

"刚才作的多项检查,排除了肠梗阻、肾结石、紫癜、胃炎;肝胆、胰脾、肾脏、输尿管、膀胱等超声也查了,都没发现问题。所以呢,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不会有太大问题。很可能就是一过性的功能性腹痛,不是器质性的。"

"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他真的挺疼的呀!"家长趁我说话的间隙,赶忙问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分散他的注意力,"我用眼角的余光扫了一眼那个大男孩,发现他一直很专注地听着,"比如,让他上上网啊,玩玩游戏啊……再比如,打打篮球什么的。"

"啊,我孙子是学校篮球队的队长呢……"孩子奶奶自豪地说,男孩脸上明显洋溢着得意之色。可是孩子爷爷的话马上抹掉了他的自豪感:"打篮球有什么用,学习那么差,考不上大学,将来有个屁出息!"其他人一时语塞。

"老爷子,您这个观点可不对。"我说道,"量体裁衣,因材施教,行行出状元嘛。您孙子篮球打得好,您非逼着他做他不喜欢的事,搞不好毁掉的是一个篮球明星,培养出的不过是一个庸才……哦,扯远了。再观察一会儿,不用作什么特别的处理。我觉得孩子问题不大,如果疼痛有变化,再跟我说。"

大约十分钟后,孩子真的不疼了,得以顺利出院。我嘱咐家长,回家后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

其实,孩子的这种情况,我们把它叫做功能性胃肠病,这是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伴有精神因素的背景,属于心身疾病。其发病、发展、转归和防治,都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在我国传统医学中,也有"忧思恼怒,伤肝损脾致胃痛"的说法。有研究发现,持续的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神经精神因素,可使迷走神经异常兴奋,使胃酸分泌过多而导致胃痛。

需要注意,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断需要慎之又慎,一旦漏诊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后果就比较糟糕了。

已发表在:《家庭医生》 2009-11期

随机日志

返回顶部

身体如何塑造我们的思维方式–来自瑞士科研人员的讲座

Thu, 19 Nov 2009 09:11:26 +0800

2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将于11月27日下午举办讲座,友情赠与科学松鼠会80个名额。想参加的同学们请按以下报名方式发送报名邮件,并注明"科学松鼠会 读者/成员",即可优先报名!

活动简介:

多年来,瑞士青年都受到这样的告诫:一个缺乏资源的小国要想立足于世,只有依靠自身的创造力,美德和勤奋。这同样适用于当今全球化时代;而对于资源相对充沛的国家而言,情况也是如此。

"瑞士科学"展将向您介绍16位在瑞士的出色科研人员及其研究领域。在选择这些科学家时,杰出的研究项目是我们唯一的权衡标准,而国籍则并不重要。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展厅里,您将领略科学家们在不同领域中进行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涵盖了天体物理学、地质学、医学、机器人制造学乃至艺术史及哲学等各个方向的研究。

配合此次展览,Rolf Pfeifer教授还将于11月27日下午13:45在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地举办"身体如何塑造我们的思维方式"的讲座,相当令人期待。

091102_RolfPfeifer

瑞士科学展已经在日本、新加坡和美国展出。此次在上海的展出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大力支持,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时间:2009年11月18日至2009年11月27日,周一至周五,9:00-16:00

展览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研究生教育基地一楼大厅

讲座时间:2009年11月27日下午13 :45至14 :45

讲座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19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研究生教育基地三楼报告厅

请各位有意参加讲座的读者在11.25前发邮件至 yiwen.sun@swissnexshanghai.org报名,注明:姓名、性别、电话及所在机构

咨询电话:021-62351889-110(孙逸雯)

随机日志

返回顶部

抢稿小红猪

Thu, 19 Nov 2009 04:09:00 +0800

RedPig-shadow

请继续关注小红花制度!!撒小红花~~请看小红猪翻译小分队新一期:

群体为什么不能有效共享信息》,我们共享的不是信息,是废话。。。

请到以下英文全文抢稿贴后留言抢稿

小红猪有约——说出物理学家自己的故事,《暗之王子》;《杀死一只鸬鹚鸟

你也许会喜欢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