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科学松鼠会

来自"科学松鼠会"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有什么不能被液氮煮?

Thu, 12 Nov 2009 13:43:33 +0800

桔子一篇实验室美食,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在既定的嘉年华日程中本来要免费为大家制作液氮冰激凌的,为此,田不野同学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这个略带危险地工作,结果由于不可抗原因,没能让大家吃到液氮冰激凌。让我们围观一下田不野此前的准备工作吧。

这是一份晚交了一周的作业!

这是一份为光棍节里依然坚守在御宅第一线的同志们的献礼!

嘉年华前,yami逮着我说:土人,你来做液氮冰淇淋吧。

身为一位厨师的儿子和一名化学兼生物工作者,忙到要死的我毅然地说:好啊!不过我要人给我打下手和准备材料。

忙到比我更加要死的yami给我指派了熊猫,熊猫显然没预料到嘉年华的杀伤力,答应给我找材料和液氮之后的第二天就一脚把我踹飞~忙死了,自己去找你要的材料和液氮吧。

那⋯⋯自己玩吧,宅男最不怕的,就是自己跟自己玩。

主角:液氮一桶,约5升,购于北大一教旁边,大概至今没付钱。。

image

配角:果汁,王老吉,啤酒,可乐,牛奶,酸奶各一,炼乳二种,薯条一份,方便面一块,枣糕,鸡蛋,桔子,火腿片等。

image

主持人:田不野

嘉宾:办公室里留守的不知名美女一名(我预联络的食客们都在北航忙碌⋯⋯)

实验一:液氮冰淇淋

留守办公室的美女要先走,我决定请她吃甜点,冰淇淋的制作工作参加桔子文章,我们狠开心地分享了液氮冰淇淋,然后美女还是走了~wave~

(这时,电话响了,来自熊猫,他万分沮丧地打电话告诉我,C线活动全部取消!!!)

实验二:液氮王老吉,啤酒,可乐

失败!这些饮料的大部分都是水,液氮之后,我毫无疑问地做出来一个大部分是冰的东西,口感和色泽都没有提升。我曾希望在把可乐通过漏勺注入液氮中形成"可乐冰柱",但是可能因为漏勺孔太大,可乐倒得太凶猛,我只得到一个可乐冰块,形象上也没有得到提升。给个可乐的照片让大家看吧。

image

实验三:液氮鸡蛋

首先要申明,faith对本实验设计也有贡献(如果说我是荆轲,那faith就是我没等到的、被秦舞阳代替的那个杀手)。

鸡蛋可能是个非常适合用来液氮"调制"的东西,因为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实验结果表明,它的确比可乐有更好的卖相,而且,液氮冷冻会杀死所有的微生物,如果你没有开水,可以考虑用液氮来"煮"个鸡蛋吃。我尝了尝,口感像牛皮糖,味道有点腥。

我觉得好吃的不能一个人独享,于是我"煮"了一个带壳的鸡蛋留给十三他们回来吃。结果是鸡蛋裂了,很神奇,我从来没见过一个鸡蛋能这样耸起来表达它的意见。

image

实验四:液氮桔子和薯条

这个实验并不是为了报复桔子,只是因为那个时候桔子很便宜。我掰了半个桔子进去,然后它们就变成了桔子硬糖。薯条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是蘸液氮吃薯条,看起来很酷。

image

实验五:液氮酸奶

这个时候,我累了,于是做了最有把握的尝试—液氮酸奶,一勺液氮,搅一搅,一勺酸奶,味道果然不错,只是卖相依然难看。

image

实验六:液氮方便面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伟大的尝试,如果没有开水,能不能用液氮来泡面?在加入液氮研磨之后,我成功地得到了方便面"粉"。味道⋯⋯唉,不是一般的难吃。

image

实验七:液氮枣糕

经过一系列的挫折之后,我认识到液氮只是一个让任何东西快速变硬变冷的东西。论坛里有人问,为什么南瓜被液氮后扔在地上有砸瓷器的感觉?可惜我没有及时看到你的贴子,要不然我真可以试试砸液氮南瓜。冻实了壳又空心的南瓜,砸地上应该能听到很脆的一声响。

不过,液氮枣糕让我发现一个新奇地玩液氮的方法,可惜当时只有我一个人,没有留下录像。具体是这么玩的,用液氮冷冻枣糕,枣糕上有很多小气孔,这些气孔就跟海绵一样,能留住一部分液氮,稍等一下,然后一口咬上去吧,嘴里温度高,在气孔里快速地气化,你只要轻轻呼出一口气,就会发现自己像一头龙一样在喷火,不不,是在喷氮。

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口吞液氮改良版。

实验八:液氮奶珠

我依然纠结于"可乐冰柱"实验,并坚信液氮有主动强大的冷冻能力可以用来制作一些特定形状的食品。总结上一个实验的经验和教训,我把实验装置进行了改良,这次的实验目的是打造"完美"圆形或者水滴形。理论依据是在一滴液体滴入另外一个液体中,应当先成水滴形,再逐步变成圆形。

实验容器由研钵改成杯子,实验样品也由一股可乐改成一滴牛奶,以得到更长的接触时间。将杯子里装满液氮,将牛奶缓慢滴下。然后,等着吧,等着收获杯底的牛奶豆豆。看!实验是成功的,而且发现越小的液滴也容易形成"完美圆形"。

image

随机日志

返回顶部

王道还讲座:达尔文与达尔文革命

Thu, 12 Nov 2009 06:41:33 +0800

编者按:王道还先生,是台湾著名的科学作家、译者,经常在《环球科学》上看到他写的"天人集"专栏,仰慕已久,所以当科学时报社的杨虚杰老师牵线,得知他正好在北京,且很乐意为我们做堂讲座,远在广州的我,兴奋得叫嚷起来。

用一天多时间找好场地,这场讲座,就迅速被敲定。巧的是,11月是《物种起源》150周年,所以英使馆文教处也在本月围绕进化论会展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质量相当高,所以,对这一主题感兴趣的读者在11月把时间腾出来吧。

————————————————————————————

讲座主题达尔文与达尔文革命(Darwin & Darwinian revolution)

主办方:科学松鼠会、英使馆文教处

photo_dwang主讲人介绍:王道还,1953年,台北市出生,台湾大学人类学硕士(1980),哈佛大学生物人类学(biological anthropology)博士候选人,专业背景是演化生物学、神经解剖学、神经心理学。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人类学组助理研究员。业余从事科学写作与翻译,担任台湾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科学发展月刊》常务编委、台湾《科学人》(Scientific American)编译委员、中国《环球科学》(Scientific American)专栏作家。译作已有十本。

时间:2009年11月15日(周日)下午14:00-17:00,请稍提前点到

地点:彼岸书店。海淀区花园路2号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大厦一层中厅(牡丹园翠微百货停车场正北面,地铁10号线牡丹园站A口出不远,海底捞西南方向200米),点击这里看地图

如何参加请填写这个表格报名,由于场地限制,不是所有报名者都有机会入内,请关注收件箱和垃圾箱,我们会在周五晚上24:00前发出通知(也请及时留意本贴通告)。

费用:无,早来的观众我们免费提供茶水一杯。

提问奖品《为什么要相信达尔文》(科学出版社出品,松鼠叶盛译作)

王道还专栏文章天公无心物自物千年事 云飞烟灭冥冥随业缘

附:王道还先生作品一览
1985
《科學革命的結構》中譯本編輯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by Thomas Kuhn, 2nd ed. 1970)

《达尔文》(台北:联经出版公司)
(Darwin, by J. Howard, 1982)

1998
《枪炮、病菌与钢铁》(与廖月娟合译)(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Guns, germs and steel, by Jared Diamond, 1997)

《性趣何来?》(台北:天下远见出版)
(Why is sex fun, by Jared Diamond, 1997)

1999
《达尔文作品选读》(台北:诚品书店出版)

2000
《第三种(黑)猩猩》(由时报文化出版)
(The third chimpanzee, by Jared Diamond, 1992)

《好小子贝尼特》(台北:允晨文化出版)
(Good Benito, by Alan Lightman, 1994)

2001
《计算机生命天演论》(台北:时报文化出版)
(Darwin among the machines, by George B. Dyson, 1997)

2002
《盲眼钟表匠》(台北:天下远见出版)
(The blind watchmaker, by Richard Dawkins, 1986)

2003
《达尔文与基本教义派》,台北市:果实出版社(城邦集团)
(Darwin and fundamentalism, by Merryl Wyn Davies, 2000)

2004
《天人之际》,台北市:三民书局

2005年9月
《医学简史》,台北市:商周出版(城邦集团)
Blood & guts: a short history of medicine, by Roy Porter (1946-2002), 2002

随机日志

返回顶部

抢稿小红猪

Thu, 12 Nov 2009 05:05:00 +0800

RedPig-shadow

请继续关注小红花制度!!撒小红花~~请看小红猪翻译小分队新一期:

昆虫怪的海妖之歌》,要虫命的声音陷阱啊~

请到以下英文全文抢稿贴后留言抢稿

二合一》它不叫二合一,它只是两篇短文的合成体——关于地球工程还有"愚蠢"的重要性;《明日天气情况

你也许会喜欢

返回顶部

[宅专题]一颗姹桔的衣食住行

Thu, 12 Nov 2009 04:13:03 +0800

八卦慎入——编者按

QUIZ: 你是否有如下症状?请对号入座:

1. 每天至少蜷在电脑前,或采取等价行为(如缩在图书馆、躲在实验室、蹲在厨房里、避在小黑屋、书桌旁、钢琴前……)10小时,所有衣服的肚皮和右胳膊肘磨出大洞;

2. 有人说你不亲近大自然,你指着窗台花盆说:"我有大自然";

3. 看到好看或好吃的东西,没有正常的迫切反应,反而伤春悲秋;

4. 对超越每日出行轨迹的活动打不起精神,甚或心生恐惧;

5. 活动轨迹精确无误,每天迈步次数正负误差不超过10步;

6. 略加回味,似乎3天没见过太阳;

7. 如果有"独自上网"和"独自去2公里外"两种选择,毫不迟疑选择前者;

8. 经常反省:今天的移动轨迹又是"家—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室厕所实验……—家";但不采取任何行动;

9. 时常提醒自己:1个月没进城了,想不出周边的馆子还有哪家可吃;

10. 喜独居,不喜室友;

11. 如有人来探望,则心慌意乱手足无措;

12. 如探望的人离去,则心慌意乱手足无措;

13. 天天痛下决心,明天开始运动、遛弯、在街上逗猫、和朋友喝茶、不暴饮暴食;长此以往,即不再痛下决心;

14. 腰长骨刺、患有颈肩肌肉群综合症,熊猫眼圈、猩猩眼角、金鱼眼袋,不喜化妆,自己剪头发;

15. 不喜购物,勉强网购;

16. ……

如上述症状中有4至15项符合你的情况,那恭喜你成为准侘姹,置信度0.99。

恭喜我。

一颗姹桔的全方位剖析之"衣"

如果上述症状同时占有1和15,那可惨了。你的衣橱将堆满肚子和胳膊肘双重破洞、其他部位完好如初的衣服。怎么办?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生物博士生的补丁,是"有生物博士生特色"的补丁。下图是一个胳膊肘,它是由一个能穿过3个手指头的破洞改造而成的:

1

如果眼光够犀利,你将能看出红线连接而成的血红素分子(Heme,见右图。如果看不出那不怪你,怪我……)。若没有血红素,你的血红细胞将失效,血液将无法携带氧气;若没有这个补丁,衣服就无法出门见人——补丁的作用不言自明。

全方位剖析之"食"

触景生情,其实大多数时候生的是你自己的情。如果上述症状3符合你,其他侘姹特质会使自闭的你雪上加霜。留个影吧,That's all you can do. 当然,既学过植物,就要生"有植物学特色"的情。影像右下角署拉丁名,比如Malus pumilaMusa nana,以此类推。

吃苹果(Malus pumila)前悼念一下,做个好人把遗物(商标)贴在遗像上。当然有时生物性的驱使会超越继续画遗像的热情,如右图:

eatapple-600

有钱就买左边那个牌子的香蕉(Musa nana),没钱买右边那种:

eatbanana-600

眼前有遗体画左边那种(八爪说是芹菜),倘若没有只好画怀念版本(阳台花盆的冬储大白菜):

eatvegetable-600

为了不枉"桔子"之名,得多买点桔子(Citrus spp.),消耗不完可榨汁,吃不及时只好蔫坏在冰箱里(右下),漂亮的可以做情景模特:桔子看书、桔子被剥皮、桔子相忘于江湖,如此这般:

eatorange-550

全面营养,还有其他蔬菜水果零七八碎:

eatothers-500

全方位剖析之"住"

既一个"姹"字,则不能不说此核心问题。其实,大自然,我本不想做你的负心人。

春天你被我再现于纸上(玉兰和二月兰);

yu lan

live3-new

夏天你被我做成木乃伊:

live1-merge

live7

秋天你留给我足以支撑过整个冬天的回忆:

bird-400

到了窗外什么也没有的时候就点亮我的世界:

成为我房间里的小太阳(右边那个不是……那个显然是早春的连翘花)!

live4-merge

live8

live9

全方位剖析之"行"

既然符合4、5、6、7、8、9、13、14……何谈"行"?大言不惭地回答:"实验室和松鼠会就是我的'行'!"

学的是细胞,我看到……

——细胞是个海洋(请还记得生物学的人辨认细胞核、内质网、高尔基体、线粒体、核糖体、囊泡、溶酶体、纺锤体、微管……):

walk0-350

——细胞是一幅表情丰富的面孔(请继续辨认):

clip_image032

——细胞充满细节(电镜照片,由上至下分别显示:正在分裂的线粒体、花粉局部、细胞核、花粉局部,约8000×):

clip_image034

——细胞充满爱(一颗花粉被挤破,DAPI荧光染色,100×):

clip_image036

加入了松鼠会……

——这里有姬十三(左边一度是他msn头像):

clip_image038

——猛犸及某次赌注战利品八爪鱼:

clip_image040

——小色人彼岸猪:

clip_image042

——张撞鹿:

clip_image044

——他们一次次让摔碎了的我put myself together(其实这东西本想要冒充一颗核糖体);

clip_image046

——如沐春风。

clip_image048

而我,则终于从实验室一个"宅"跳入实验室和电脑桌双重"宅";从肚皮上被实验台磨出一个洞,到写作导致胳膊肘被磨出外加一个洞……

其实从不喜以"宅"自居,更谈不上以它为荣,毕竟没有一个侘姹是厌恶窗外的世界。这状态就好像坐在那个舒服的澡盆,而谁能说澡盆就是一个坏地方呢?

没有人会被空间所囚禁,视野有界,只要想象无边。

你也许会喜欢

返回顶部

此邮件由系统自动发送,请不要直接回复该邮件,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